5/06/2008 02:22:00 上午

我的母亲,我的家

柏杨去世了,有些人很悲痛,甚至连他妈去世也没这么悲泣过。于是,那些人在大力推荐柏杨的作品《丑陋的中国人》。这两天我看到很多这种句子:

“我们应该学会反省,中国人往往不习惯于理智反省,而习惯于情绪的反省。”
“中国人似乎仍停留在林木丛生的山顶洞时代,身上穿着刺猬一样的甲胄,只露出冷漠猜忌的两只大眼,心神不宁地向四周虎视眈眈。”

柏杨说得真好啊,很深刻很现实,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。我妈,彻底就一小市民,真的。还长得不怎么漂亮,和她出去买菜,别提多别扭了。小时候家里穷,她跑去买一箩筐烂苹果回来削了,美其名曰要煮过做苹果酱给我吃。其实,我都明白,穷酸呗。我学习不好的时候,她不讲道理,只会骂,一点都不懂心理教育,完全就是官僚主义作风。瞧人家美国父母,都是拿孩子当好朋友一般对待的。妈妈还抢我的玩具送领导的孩子拍马屁,得了,我都知道是为了分房子的事。整个就一势利小人!有本事也像楼上杨柏他妈那样做个女强人啊,不然咱家里条件不会这么窘迫。隔壁豆芽菜的妈就比我妈强多了,美丽大方,路上见面了总是笑眯眯的摸摸我的头说:“瞧这孩子多乖。”还给糖吃。这待遇,在家很难从我 妈那得到。越想着越气,我该不该写一篇《丑陋的母亲》呢?为此我想了很久,觉得特没面子,谁叫我是她生的呢?这耻辱的事实没法改变。后来还是写了,我想,我妈看到这个可能会反省一下她的所作所为,我真的希望能有一个完美的妈妈。

其实,我也想写写隔壁豆芽菜的妈妈,真是叫人羡慕的完美妈妈。书名都想好了,就叫《完美妈咪》。如果有时间的话,打算再写一篇《我丑陋的姐姐》, 很早就看着她不爽了。常常似乎仍停留在林木丛生的山顶洞时代,身上穿着抹布一样的连衣裙,只露出冷漠猜忌的两只大眼,心神不宁地向帅哥们虎视眈眈。真想换个妈,把姐姐踢出门去。什么?让她们改?得了,不指望。算了,我还是换个家族吧,这家没法待了。看人家柏杨都被丑陋的中国人活活气死了,我再不出走,恐怕 也得被这个家给气死。

不过,憋了半天也没写出一个字。后来隔壁的小女孩豆芽菜一语点醒了我:“你又没生活在我家,你根本不了解我妈,怎么可能写得出来啊?笨死了。你知道我妈给你吃的糖哪来的吗?是我从楼上小皮匠家门口捡的,我妈不让我吃就给你了哦。”

向全世界呼吁下,谁家肯收留我?完美的妈咪呀,我并不指望你把我当亲儿子一样对待,但我会把你当亲妈的。

Comments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