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8/2008 12:51:00 下午

再聊“控制力”

这是上午在群里给同志们的一段话,作为自己的记录留在这里

同志们,请稍微克制一下自己的贪婪吧,该休息的时候休息。除了2007上半年那样的疯牛行情,算一算一年下来你能把握住多少机会,又被套多少次?被套一次,要好几个机会才能翻身。而在尽量避免被套的基础上,一年只找准3个机会,每一波只求20%,那么这一年你的储蓄就多出了近75%的利润值。照此,十年是多少?

在我现实中身边不乏好手,时常性的说到兴奋程度我绝对比不过他们,因为我的涨停板是吃得最少的。可是从去年到今年,论整体收益我却是最有成就感的。而在2007的 10月份开始,大部分时间我只有不到半仓的钱在操作,其余的“活钱”滚动进出仓位。找准了机会一夜情、几夜情玩玩,看不准的时候哪怕亏几个点也立即止损跑路,“踏空 ”反而变成了风险之一。而事实上,在行情不太强势的时候,踏空与被套你选择哪个?特别是有很多这种情况,跌下来7、8个点又回上去几个点,让人认为这是诱空,等到再次急跌来不及抽身的时候,已经套住15%以上了。相信很多人都吃过这个亏,我也一样上过这种当。打比方来说,目前这个情况,保守一点看 3305,激进一点看3400附近再进场,或者更惨烈的3000点?低位进场心里踏实很多。上午涨再凶,我也不会去追的,拿80%的风险去博20%的利润,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都实在不划算。因为时刻谨记,我的钱是血汗钱,咱不是天生富贵家的公子哥。事实上富家公子哥也不需要自己动手,高价请来理财专家即可。投资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,我个人深深的被这门学问所吸引,所花在上面的精力、心思已经超过了从小所学所用的专业、正业。

上周突跳用力过猛,大盘暂时需要休息,而少部分个股仍然强势。今天在另外一个朋友群里,大家七嘴八舌在讨论追哪个、又叹自己没买到的时候,我认为气氛不对。拿来这边群说说,是想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我们需要坚守的理念。这个“不对”是指投资理念的气氛,不是说具体操作。能买到逆势上行的票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事。也并不是看着大家的票这个涨停、那个8、9 个点而眼红,相反为大家感到高兴。但是,自二、三月大跌以来群里气氛已渐渐失去了原本坚守的投资理念。跌惨了,一旦数字翻红就兴奋得忘乎所以;一绿就天天抱怨、唉声叹气,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。所以,适当的时候,我来做黑脸,给大家破点冷水。大势不好的时候,一起开开玩笑搞活一下气氛,别整天没事骂政府、说自己命不好,这样不解决实际问题自己还不是照样生气又无奈?

理性地去分析一下所有的股票,其实都是有规律的,主力出货是什么阶段开始进货什么时候出?绝不是到了最高点像吐痰那样一口一个准,主力出货一般都在股价的上拉过程中,出得差不多了,后面的拉升那是惯性,能涨多少算多少,你以为操盘手是控制火箭升月球那么精确吗?庄家都没数最高点能精确在哪个价位,别当自己是神仙能卖在最理想的位置。

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,就是因为有思维能力及控制力。失去了控制力,任何时候都随心所欲的话,那就不怎么显得“高级”了是吧?呵呵呵。

Comments (0)